2013年2月14日

Light Stencil 光印/光塗鴉



一般提到晚間攝影我們都會聯想到光畫(light painting),對光印也許比較少認識。
其實光印/光塗鴉(Light Stencil)的原理和光畫也大同小異,都是在晚間長時間曝光,利用光線制作影像。不同的是光畫是利用電筒畫出我們心中所想,而光印則是透過光模在畫面打出相同的影像。

光畫和光印各有各好,光畫比較隨心即興但因曝光時間限制未能畫太多內容,也未能畫出精細的畫面。而光印則可以精緻及豐富的畫面,而且其透視感不是光畫能及。但礙於光印的畫面全靠光模,所以事前的計畫相對重要。
團體合作可使光印的畫面和內容更加豐富,如能配合光畫一併制作更是精彩無限。


制作光印前要準備光模,不透光的盒子即可,
今次找來Pizza盒因為覺得它結實又易於攜帶,可用的畫面面積也夠多。
先替Pizza盒開一個正方形,當然任何形狀也可,但正方形比較實用。內盒須加上鍚紙令光線平均。另在傍邊開一個小筒放閃光燈。


再利用黑紙制作光模形狀,可加上顏色紙令畫面更豐富,之後貼上Pizza盒,最好把整個盒外面封黑。(要不然拍照時會見到個盒。)


之後裝上閃光燈就可以去玩了。


在西九蓋上我們的(光)印章工作坊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