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神佛收容所


很久沒有更新個Blog了,第一因為太忙,第二其實是恆心不足,所以決定由這個Post開始,一個月最少會post一次,內容會是最近的小創作,這些小創作可能很隨心,可能不成熟,可能只是一些research,甚至是和朋友嬉戲的東西。也給自己的創作歷程留一點記錄。

今天就去了葵芳荔景中間的天后廟,那裡寄居了不少被違棄神像佛像,應該是原本供奉衪們的人因為搬屋或改信宗教等等原因而違棄在這裡‧。以我所知,每一區也有這些神佛收容所,其中華富及北角也是非常有名的!



我來,是因為我想嘗試透過這些被違棄的神佛去探討香港的居住問題,衪們雖是神佛,卻要寄人籬下,甚至是瞓街的邊沿。在我眼中,就好像一些流浪漢一樣,當社會決定了他們是沒有價值時,就只能流落街頭。



當然以上一切都是遠遠的想像,所以今天特意來考察一下。現場令我最震撼的是大部份被違棄神像佛像都被廢掉武功,不知是因為要寄居所以要放低武器,或是其他原因,好像所有關公的刀都不見了,其他神佛的法器也有一定程度破壞。





此刻,我覺得不只是被違棄,不只是收容所,而是有點似是集中營,就像戰俘一樣,被解除武裝,集中送去一個地方,然後。。。(誤)


當然這裡的神佛比起集中營好一點,起碼寄居的是同聲同氣的天后門下,下次你經過見到,除了參觀之外,記得上注清香,添點香油,好讓天后能一直讓衪們寄居。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