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閃光燈作為挑釁


閃光燈簡介

在1800年左右,攝影師已利用反光碗加上已有的煤油燈打燈拍攝,之後發展出煤氣燈,電孤光燈從而得到更光的照明,電孤光燈據說可得到比美白晝的光亮,二次世界大戰前的電影放影機也是用電孤光燈發光的。而實用性及機動性比較高的閃光燈發明於1887年,因為有主要成份是鎂,所以稱為鎂光燈。鎂通電後與空氣接觸會發出強白光,也是煙花常用的原料。因為與空氣的化學作用只有一次,鎂光燈每顆也只能閃爍一次,而且同時帶有白色濃煙並有爆炸的危險性。隨科技進步,到了約1930年代發明了我們常用的電子閃光燈,到了近十年才利用LED作為智能電話的閃光燈。


電孤光燈 Arc Lamp


中國人對閃光燈的接觸很早已有,早在《南京條約》簽訂後,一同與攝影術經由通商及傳教士傳入中土。當時攝影非常昂貴,所以只有宮廷或重臣才有機會拍照,其中慈禧更是私影狂熱者,除了正常的個人及家庭合照,她更會cosplay拍照的。

圖為慈禧扮觀音
但當御用攝影師裕勛齡第一次用鎂光燈為這位攝影先驅拍照時,慈禧嚇得大叫“此必洋人妖術,攝哀家魂魄”。慈禧有這個反應可能是因為當時照相機有「收魂攝魄之妖術」的謠傳,加上鎂光燈的爆炸和白煙,令她突然認為魂魄確有機會被攝。

閃光燈的好處與壞處

閃光燈對攝影師來說,是利器。閃光燈的可以減少曝光的時間,凝結動作,甚至少到能凝結肉眼也看不到的時刻,像子彈穿透,水滴及影快相等。而且品質好的閃光燈可以得到更好的色彩表現,對人像及商品攝影更是必不可少的工具。
但作為街拍或記錄的照片,閃光燈卻有機會破壞了現場的氣氛。首先如果控制不好,畫面會因為閃光燈過光而失去現場的燈光氣氛;另因為閃光燈是很騷擾被攝者的。當閃光燈一閃,四周的人也知道你在拍照,整個環境氣氛可能會轉變,面對沒有被拍準備的人更有可能得到像慈禧一樣的反應。

我們可參考幾位著名"街拍"攝影師如何使用閃光燈,先看看日本的荒木經惟及森山大道,以我理解他們在街上拍照的時候很少使用閃光燈,多數都是在比較暗及室內的時候才用閃光燈。其中森山大道的使用比率應該比較低,這也許與他的晃動.模糊.粗粒子主張有關吧。再看看剛在香港展覽完畢的Martin Parr吧,他用閃光燈相對比較多,甚至差不多甚麼場合也用。我估計他是希望為照片保留更多細節吧,因為他的相片往往須要透過很多細小的符號構成故事。而他使用閃光的方式有點不一樣,他比較傾向用柔和的閃光,所以他會替閃光燈加上柔光罩的。

Martin Parr和他的相機

Martin Parr: Luxury
森山大道 Daido Moriyama:Buenos Aires
有沒有些場合是不建議用閃光燈?
是有的,像是眾所周知歷史文物,大量的光(特別是強閃光)會侵蝕文物,使其褪色。另外對於一些長期生活於暗角的生物也不建議使用閃光燈,例如水族館中的深水動物,牠們長期習慣不見光,特如其來的閃光輕則使牠們受驚,重則會傷害牠們的視網膜。人類當中也有不建議閃光的,那就是初生嬰兒,他們在媽媽的肚裡也很少接觸光,發育未健全,所以閃光也有某程度的傷害。所以如有其他物種長期生活於暗黑的環境,請不要對他們使用閃光燈。

延伸閱讀 :
文匯報: 閃光燈狂射眼 圖迫警誤開槍
A Brief History of Photographic Flash
慈禧扮觀音  李蓮英扮善財童子
Martin Parr : Why did you start to use digital?
拍嬰兒不能用閃光燈? 道理何在?
CYH : Your baby's eye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