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多重曝光

多重曝光是攝影經常使用的手法,透過重複於同一底片上曝光,使不同的景象呈現在同一畫面上。如果攝影如電影「戀愛寫真」所言是叮噹用來四處去的「隨意門」,打開門就見到另一個世界,那麼多重曝光便是一次過連結不同世界的方法。

由於多重曝光是一個不斷向底片加光的手法,一旦太多光線接觸底片,便會過度曝光,畫面只會出現死白而沒有任何細節。為了避免上述情況出現,每次曝光通常都影暗一點。而第一次曝光特別重要,其構圖及光暗決定了成品的畫面,因為之後的曝光只能在沒有變成死白的地方出現。換個說法,第一張決定了形狀,第二張及之後的是顏色及紋理的調控,下面便是一個比較明顯的例子,先拍攝一張剪影人像,再拍攝植物的相片為人像加上色彩,這樣就可以把人和植物連結起來。




多重曝光是菲林年代的手法,到了每部電話也有相機的今天,其實坊間有很多不同的應用程式去模擬菲林的多重曝光,但質素卻十分參差。例如有些的重曝根本不是根據曝光的原理,導致永遠不會有加光及變白的效果。經過嘗試後我覺得DXP(iOS)的screen 及BlendPic:Blend photo (android)的se05效果最接近菲林的手法。以下是部份學生作品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