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Kipon T&S 移軸轉接環 光學VS數碼移軸講兩句


剛入手了 Kipon T&S 移軸轉接環給NEX C3, 詳細技術資料可按此,移軸資料可看wikiRagnarok。甚至google一下就有很多資料,所以我不說太多了。
先看接環,這個接環的好處就是任何nikon全片幅鏡頭都可以在APSC的NEX機身變成移軸鏡頭。這個神奇的變身全拜NEX的鏡後距離非常短,提供了空間給接環移動。

也許你會問我為甚麼不用全片幅的相機crop相,質數應該和apsc shift差不多。
那我會答因為這個mount可shift距離每邊足足有15mm, 足足比crop full frame相的每邊5.5mm多了差不多10mm,相對於長邊只有24mm的APSC每邊多10mm可是一個大數目。

T&S 即係 tilt & shift,兩者之中我覺得比較實用的是shift(平移)功能,特別是城市景物拍攝時特別好用。(下面的都是用nikon 20/2.8 AFD)


向上shift了約10mm

上面的照片就是shift了的效果,大廈的線條基本上可保持直線。下面的是平是仰望效果。

向上仰望的效果

來到這裡,你也許會說光學平移的效果photoshop也能夠輕易矯正達到。沒錯,但質數上卻有一定的差別。最主要的分別是resolution,因為photoshop必須透過扯大相的上半部或收窄相的下半部來收正線條。而且照片上方的透視個人覺得光學平移比較順眼,再者照片即是光線照射出來的片,儘管現在的片是數碼片仍是照片,概念上photoshop矯正有點偏向了digtal imaging吧。

photoshop 矯正須要的大小, 平移和仰望overlay中
photoshop 矯正效果
光學平移效果

光學平移前的角度

當然平移不是萬能,也受鏡頭的成像圈(Image Circle)限制

說了平移,也談一點移軸吧,談到移軸大家也許會聯想到"玩具效果??


以上兩張分別是向下tilt了12度+20/2.8,tilt我不太常用(所以也不太熟悉),特別是當只有前組能移時,可塑性其實很低的,我也發現了當向下tilt時只能夠對焦畫面上方的三分一左右,並不能對焦畫面下方甚至中間呢。

在玩具效果上,photoshop也能輕易達到,而且坊間很多聰明電話也能做到,可塑性及模仿能力亦相當高,以效果而論應優於這個接環。但光學移軸有一點是電腦後制不能取代的(也許吧?!),就是光學鏡頭的景散。如果放大上面megabox的照片,可以發現射燈反光的景散有化開的效果,雖說實質意義不大,但也是"照片"的風味吧!
有興趣的朋友也看看其他攝影師的作品吧,比較有趣的會說本城直季的Small Plant,當然也要看看玩這效果的Olivo Barbieri 的 waterfall project,兩位的照片都有令人覺得自己渺小的感覺。初接觸攝影的朋友要留意他們都是用4X5大片幅拍攝的,其細緻及質感可是NEX等玩具不能比的。如果你自問對攝影有熱誠,我建議你用買NEX+接環的錢去買部二手4X5相機吧。

最後補上少少nikon鏡平移的極限吧,全都是AFD。

Lens                         shift power on nex


20/2.8                                  8mm
35/2                                    15mm
50/1.4                                 10mm
85/1.4                                 15mm





1 則留言: